日本學者:男性長時間加班和疲憊不堪是少子化的原因之一

2023年05月25日16: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5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以家庭經濟學為研究專業的日本關東學院大學教授吉田千鶴日前接受記者採訪,談到了日本政府採取的少子化對策問題。

她表示:“別說是養育子女,如果不長時間加班就不能正常生活下去的情況就已經讓人很不幸了。”“因此,如果讓人一邊長時間加班工作一邊養育子女,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是難以做到的事情。”

她指出:“(在日本社會)一般由收入高的一方出去賺錢養家,由另一方在家養育子女。但實際上,僅靠一個人賺錢就能讓家庭很好的生活下去的情況並不多。”

她說:“現在經常提到讓男性也參與到家務和育兒事務中來,雖說在外工作和育兒都是家庭成員應該承擔的義務,但讓一個經常加班的人再去分擔育兒方面的事情,反而會讓其更加的疲憊不堪。所以,在實施少子化對策前,應該先解決這個問題。”(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