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獲得西班牙文學獎

2023年05月25日17: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

人民網東京5月25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5月24日,西班牙阿斯圖裡亞斯親王獎評審委員會宣布,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成為今年的阿斯圖裡亞斯親王獎之文學獎的獲得者。他是首位獲得該文學獎的日本人。

阿斯圖裡亞斯親王獎是1981年由阿斯圖裡亞斯親王基金會發起建立的由其頭銜命名的獎項。該基金會每年頒發8個獎項,涵蓋藝術、傳播、科學等各個領域。

今年的文學獎有17個國家的37名作家成為候選人,最終村上春樹被確定獲獎。

對於村上春樹被授予該獎項的理由,評審委員會稱:“他的作品具有獨特性和普世性,而且在富有創新的敘述中對日本傳統和西方文化遺產進行了很好的調和。”

今年4月13日,村上春樹的最新長篇小說《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出版發行。這是村上春樹自2017年推出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以來,時隔五年再次推出長篇新作。

村上春樹於1949年1月12日出生在日本京都市,1975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戲劇專業。他憑借小說處女作《且聽風吟》於1979年獲得第23屆群像新人文學獎,之后於1980年發表長篇小說《1973年的彈子球》,入圍第83屆芥川獎。1985年,他憑借長篇小說《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獲得第21屆谷崎潤一郎獎。1987年,他推出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至2009年已發行逾1000萬冊,並引發了所謂的“村上春樹現象”。此后,他創作的長篇小說《海邊的卡夫卡》、《1Q84》、《刺殺騎士團長》 等都引發廣泛關注,並獲得多個獎項。(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