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會議同意增加外國人“特定技能2號”的適用工種

2023年05月26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6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由日本自民黨外國人勞動者等特別委員會等23日召開的聯席會議同意了岸田內閣圍繞外國人勞動者的在留資格“特定技能”制定的新方針。根據新方針,可申請無限期居留簽証的“特定技能2號”的適用對象范圍,將從目前的兩個行業擴展到11個行業。其目的是為了讓日本國內獲得充足的勞動力。預計,日本政府最早將在 6 月的內閣會議上確定下來,然后盡快開始實施。

在日本的現行制度下,作為在留期限上限為5年的“特定技能1號”適用於12個行業,其中建筑、造船·舶用工業兩個領域同時也適用於“特定技能2號”。如果不斷續簽“特定技能2號”簽証,實際上也意味著外國勞動者可以永住在日本,並且允許帶家屬。日本經濟界為了獲得充足的勞動力,此前一直要求政府擴大其適用范圍。

據報道,現在適用於“特定技能1號”的建筑保潔、原材料·產業機械·電氣電子信息相關聯的制造業、汽車維修、航空、住宿、農業、漁業、食品制造業以及餐飲業,今后都將追加到“特定技能2號”適用范圍內。 而“特定技能1號”中的介護行業,由於已另有可在日本長期工作的在留資格,故不做上述調整。

今后,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確定該方針后,將通過修改法務省的政令追加相關的適用范圍。新增的9個行業將從今年秋季開始進行資格考試。通過考試的人預計在明年5月以后,可轉為“特定技能2號”在留資格。(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