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端啤酒市場正起飛”,日最大啤酒商朝日集團看好中國市場

2023年06月01日08:4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中國高端啤酒市場正起飛”,日最大啤酒商朝日集團看好中國市場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嚴格】“日本最大啤酒商將目光投向中國市場,”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CNBC)5月31日報道稱,日本朝日集團計劃重返中國市場,並希望在這個全球最大啤酒市場恢復投資。報道稱,朝日集團總裁勝木敦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高端啤酒市場發展如今正在“起飛”,他們計劃重返中國市場。

據勝木敦志介紹,上世紀90年代以后,朝日集團一直在中國市場苦苦掙扎,“我們曾經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但數年前不得不撤出該市場,然而集團現在能夠為中國市場制訂正確的戰略。”

報道稱,勝木敦志表示,近些年隨著國際品牌和精釀啤酒的進入,中國的高端啤酒市場正在“起飛”並大幅增長。他表示,目前朝日啤酒的“超爽”品牌在中國啤酒市場的銷售額已經是最大,並且每年都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因此集團希望能夠繼續投資於這個高端市場。

1994年,朝日啤酒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朝日集團在2009年以約600億日元的價格獲得了中國青島啤酒的近20%股份。朝日集團曾研究過利用青島啤酒的銷售渠道,但進展一直不太順利。2017年,作為當時青島啤酒第二大股東的朝日啤酒宣布出售其持有的青島啤酒全部股權。

與此同時,朝日集團開始加大在歐洲的投資。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朝日集團於2016年投資約3000億日元買下意大利、荷蘭和英國的啤酒制造銷售公司。2017年,朝日集團在中歐5個國家投資約8700億日元。

然而,歐洲的高通脹目前成為朝日啤酒的最大憂慮。美國CNBC網站報道稱,朝日集團在歐洲擁有19家生產工廠,這些工廠受到了該地區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率的打擊。上個月,歐洲的總體通貨膨脹率達到7%,勝木敦志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貨膨脹率還會“保持在高位”。此外,高能源價格也推高了朝日啤酒玻璃瓶的生產成本,因為玻璃生產涉及大量能源。

朝日啤酒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長7.9%,按實際匯率計算收入同比增長12%。勝木敦志在5月份的發布會上表示,“盡管經營環境中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全球通脹的影響會持續下去,但我們對業務的彈性和增長潛力充滿信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