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命六個月的日本患癌爸爸給11歲女兒發網絡視頻傳達愛意 

2023年06月02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2年11月,加治川健司翻看充滿溫馨回憶的家庭相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6月2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一名進入生命倒計時的54歲父親在油管(YouTube)個人頻道上陸續為他11歲的女兒拍視頻留下遺言。在一年多時間裡,他已上傳100多條視頻。

他名叫加治川健司,居住在日本島根縣雲南市,此前不幸被確診患上惡性淋巴瘤,已經是第四期,醫生告知他生命僅剩下六個月。為此,他想為女兒加治川風花留下一些話語。由於他不擅長寫文章,因此決定通過油管個人頻道留下影像。其個人頻道名為“Jam Mint”,源自他家的愛犬和貓的名字。

49歲的妻子加治川靖子表示:“老實說,有些視頻我不忍觀看,實在太痛苦了。”她打算和女兒2人以后獨處時觀看那些視頻。

加治川健司是在東京長大的。在30歲來臨之際,他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當得知遙遠的島根縣有林業方面的工作時,便離開東京到達該地,在與靖子夫人結婚后,於43歲時喜得女兒。

2018 年12月,為了照顧父母又舉家遷往東京。不久,他發覺脖子上有一個腫塊,不幸被確診患上惡性淋巴瘤。他在醫院接受了兩輪化療后,全家於2020年夏天又搬回了島根縣。因為他想回到全家人都熟悉的地方。

同年秋天,醫生建議他進行第三次化療。經過一番思想斗爭,他最終還是決定放棄治療。當時醫生警告他,如果不治療最多隻能存活半年。去年2月,醫生告訴他僅剩6個月的生命,他於是在心裡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上傳視頻大致開始於這個時期。他坦誠地告訴女兒,自己的人生是如何走來的,“自己犯過錯離過婚,而遇見你的媽媽后生活變得非常幸福”。這些視頻中的話語被匯編成一本書,於今年2月以《爸爸愛你》為題出版。(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