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改法律 將高速公路收費“半永久化”

2023年06月02日17: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於5月31日通過了修訂后的《道路建設特別措施法》。為了確保修繕老化的橋梁和隧道、以及高速公路改為4車道的費用,高速公路收費期限將從2065年延長至2115年。這也意味著,高速公路收費將“半永久化”。

在日本國會對其進行審議期間,有很多人指出,現在是對高速公路免費方針進行重新考慮的時候了。但日本政府卻沒有給出明確的答復,而是將圍繞收費制度的討論延后進行。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估算,從現在到2115年,修復老化的高速公路所需費用約為8.3萬億日元。各個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評估修復計劃,並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另外,收費期限並不是一次性延長至2115年,而是根據重新評估的情況,進行階段性延長。

據悉,在(日本)道路公團實施民營化的2005年,當時確定高速道路的收費期限是50年。鑒於2012年位於日本山梨縣中央高速公路上行線的笹子隧道發生了天花板墜落事故,各家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都進一步加強了檢修力度。因此,日本政府在2014年修訂《道路建設特別措施法》時,將高速公路收費期限延長至2065年。(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