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黃檗藝術展在東京舉行

郭丹 李光正

2023年06月06日10: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黃檗藝術展在東京舉行

  新華社東京6月6日電(記者郭丹 李光正)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黃檗藝術展5日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行。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陳諍在開幕式上致辭說,300多年前,隱元禪師將中華優秀文化帶到日本。隱元禪師和弟子們向日本傳播的文化種類之多世所少見,堪稱中日文化交流互鑒的典范。期待兩國人民不忘歷史,為兩國世代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1654年,中國高僧隱元禪師率弟子應邀東渡日本,不僅向日本傳播了佛法,還將中國的建筑、雕塑、書畫、音樂、烹飪、茶道等傳到日本,形成了著名的黃檗文化,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要貢獻。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表示,展覽以黃檗文化為橋梁,通過兩國高僧大德的墨跡、書法家的新作、漆畫以及重要黃檗文物的拓片等藝術形式,從多角度集中展示了黃檗文化的歷史和時代價值。

  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和隱元禪師圓寂350周年,本次藝術展共展出約50幅書法及繪畫作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