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所帶來的危害將是全球性的”(國際視點)

2023年08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所帶來的危害將是全球性的”(國際視點)

8月9日,20余名來自韓國多地的大學生組成“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訪問團”到日本東京進行抗議集會,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記者 岳林煒攝

有媒體報道稱,日本正研究最早於8月下旬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政府這種無視各方正當合理關切,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行為,引發日本國內及國際社會的持續反對和批評。各方敦促日本政府全面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履行應盡的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充分溝通,確保核污染水得到安全處置,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日本政府應放棄將核污染水排海的既定路線”

8月9日,20余名來自韓國多地的大學生組成“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訪問團”到位於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經濟產業省等地附近進行抗議集會。學生們手舉寫有“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不要污染大家的海洋”等橫幅標語,高喊“阻止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在陸地保存核污染水”等口號,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參加此次抗議集會的韓國建國大學學生朴栽敏對本報記者表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並沒有得到充分驗証,無法消除包括韓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普通民眾的擔憂和不安。韓日兩國是近鄰,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勢必將對韓國普通民眾產生危害,並嚴重影響韓國的海洋漁業。

8月7日,日本市民團體在長崎市舉辦“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主題論壇。百余名來自長崎和日本各地的市民、學生參加論壇。主持人谷雅志在演講中表示,對核污染水採用排海方式處理,是將經濟成本置於安全性之上,日本政府出於經濟私利,選擇了排海這種簡單省錢的方式。谷雅志強調,福島核污染水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和正常運行的核電站產生的廢水不可同日而語,包括核污染水在內的核事故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應全部永久封存保管。

論壇上,來自福島縣當地的市民團體“福島縣和平論壇”共同代表角田政志指出,盡管可以採取多種可行措施避免核污染水排海,但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一直將排海方案作為“既定方針”,不顧多方反對,隱瞞不利於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各種問題,不斷強行推進排海計劃。

角田政志強調,日本漁業團體堅持反對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要求日本政府繼續在陸地保存核污染水,這種呼聲在福島普通民眾中十分強烈。然而,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對此置之不理,拒絕重新研究核污染水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式。他表示,“日本政府應放棄將核污染水排海的既定路線,拿出勇氣,做出重新研究核污染水處置方案的政治決斷。”

8月4日起,由“禁止原子彈氫彈日本國民會議”等團體主辦的2023年“禁止原子彈氫彈世界大會”在日本廣島市舉行第二階段會議。5日上午,在研討日本政府核電政策的分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市民團體代表再次對日本政府不顧民意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提出嚴厲批評和堅決反對。

大阪府立大學名譽教授長澤啟行發言指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推進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不僅違反《倫敦傾廢公約》有關規定,也存在違反日本國內法的嫌疑。《倫敦傾廢公約》禁止通過海上人工構筑物向海洋傾倒放射性廢物,日本作為《倫敦傾廢公約》締約國企圖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明顯違反了該公約有關規定。另外,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空間環境輻射量遠超限制計量,核污染水排海將進一步加大該地區的空間環境輻射量,是涉嫌違反日本相關限制法規的違法行為。

來自韓國蔚山的市民團體代表朴珍英在發言中表示,目前韓國國內的民調顯示,八成以上的韓國民眾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韓國全國有700多個市民團體一致反對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核污染水一旦排海,意味著福島核事故的影響將延續30年甚至更久。

“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一種野蠻行徑”

8日,在韓國國會舉行的“阻止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座談會”上,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表示,“現在要團結起來,採取對策,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保障子孫后代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生活,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重要職責之一”。

共同民主黨“阻止福島核電站污染水排海對策委員會”常任委員長、國會議員禹元植在座談會上表示,日本政府無論怎樣強詞奪理聲稱“安全”,都無法消除民眾的擔憂。共同民主黨將堅持到底,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包括韓國忠清南道市民團體在內的200余名當地民眾5日舉行集會,譴責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參加集會的市民表示,核污染水排海對地球生態系統和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場災難。當地市民團體表示:“為了抵制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將同忠清南道全體民眾一起斗爭到底。”

韓國光州市民團體2日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和抗議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參加抗議活動的民眾表示:“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一種野蠻行徑,絕不能對核污染水排海帶來的嚴重后果坐視不理,希望通過抗議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性和嚴重性。我們一定要阻止這一行為,守護我們的未來。”

“日本政府應直面國際社會的擔憂”

所羅門群島外交政策咨詢秘書處主任、高級研究員盧克·馬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太平洋島國堅決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太平洋島國基本上都是小島國,民眾生活嚴重依賴海洋生態系統。例如,很多太平洋島國的最重要海洋資源——金槍魚是一種高度洄游魚類,在太平洋的任何地方排放核污染水,都會將這一重要經濟和食物資源置於危險之中。“太平洋島國的金槍魚不僅出口到日本,還出口到歐洲,因此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所帶來的危害將是全球性的。”

澳大利亞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聯合主席、“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聯合創始人蒂爾曼·魯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違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倫敦傾廢公約》等國際公約,也有証據清楚表明,這種行為會造成廣泛且持續的危害,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日本政府應直面國際社會的擔憂。”魯夫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還將帶來社會和經濟后果。漁業等相關行業收入和出口的下降、各國加強監管和限制進口,都將對日本漁民產生影響。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有損自身國際信譽。同時,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也將危害日本自身的海洋漁業,一些國家和地區已對日本的海產品嚴加管制。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對本報記者表示,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是一個重大問題。核污染水會對海洋生物產生危害,不利於海洋漁業,並給人類帶來威脅。日本政府應同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記者 岳林煒 張 悅 陳效衛 劉 慧)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