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將核垃圾埋地下 遭300位專家聯合反對

2023年11月01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擬將核垃圾埋地下 遭300位專家聯合反對

  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30日,日本約300名地球科學專家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就日本核垃圾的最終處置問題發表聲明,反對以深埋的方式處理核垃圾。

  據報道,專家表示,“在地殼活動活躍的日本,(將核垃圾)深埋於地下的處置方式不可行,應該重新探討對策。”

  聲明指出,對伴隨未來10萬年期間地殼變動的岩盤脆弱性和地下水狀況進行預測,並基於此在日本國內選定埋核垃圾的地點,這一處理方式是不可行的。

  北海道教育大學地質學名譽教授岡村聰表示,“可以將核垃圾暫時在地面保管100年至200年,在此期間隨著科技發展,處理方式也會相應增加。現在不應倉促決定。”與會專家要求日本政府調整相關政策。

  2011年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站在大地震和海嘯中損毀,數十種放射性物質泄漏后將周邊的草木、土壤、灰塵全部污染,形成了放射性核垃圾。12年來,這些核垃圾長期被堆放在福島各地的廢棄農田、停車場、甚至民宅后院裡。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現行基本方針,這些核垃圾將被掩埋在300米深的地底。新潟大學環境礦物學名譽教授赤井純治表示:“希望從地球科學專家的角度提出意見,並引導公眾輿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