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效果難言樂觀

2023年11月06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效果難言樂觀

  新華社東京11月4日電 (記者 鐘雅 歐陽迪娜日本政府日前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了一項包括減稅在內的經濟刺激計劃,總額超過17萬億日元(約合1130億美元),以應對國內通貨膨脹等經濟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這項計劃隻注重短期社會福利,並未從根本上解決束縛經濟增長的結構性問題,效果難言樂觀。

  日本內閣府當天發布經濟刺激計劃文件,提出旨在促進經濟轉型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減稅和向低收入家庭發放補貼等。同時,日本政府還將在提高收入、促進地方經濟、促進國內投資、應對人口結構問題和促進社會變革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

  據了解,日本政府將編制約13.1萬億日元的補充預算,為經濟刺激計劃提供資金。加上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的投資,日本政府期待將經濟刺激計劃總規模擴展至約37.4萬億日元。

  過去30多年來,日本工資和投資增長乏力。去年以來,由於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並持續向下游傳導,日本通脹水平不斷攀升。截至今年9月,日本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已連續18個月超過日本央行2%的調控目標。在此背景下,居民收入持續下降。截至8月,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后,日本實際工資收入連續17個月同比減少,實際家庭消費連續6個月同比下滑。

  多重困境下,日本個人消費疲軟,而美聯儲此前激進加息,也令日元承受持續貶值的巨大壓力。慶應大學教授白井早由裡表示,日元過度貶值令消費者購買力下降,企業的投資和生產也因此趨緩。

  日本政府文件顯示,新計劃將使年經濟增長率提升約1.2%。不過,多位經濟學家的計算結果並不支持官方預估數據。

  野村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預估,該計劃對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的推升效果僅為1.19%﹔日本大和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岩下真理的估算值是0.8%至1.0%。

  SMBC日興証券公司高級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表示,由於減稅和發放津貼是暫時性的,因此效果有限。此外,從長期看,計劃中針對能源價格上漲提出的補貼措施,實際上也與節能減碳的趨勢背道而馳。

  《日本經濟新聞》刊文指出,不從根本上提升經濟增長力,隻一味提高社會福利,是在進一步加重財政問題,並把壓力傳給下一代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