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起事故戳穿了日方關於核污染水的兩個謊言

2023年11月03日09: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國際銳評︱這起事故戳穿了日方關於核污染水的兩個謊言

  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日啟動了福島核污染水第三次排海作業。這次排放預計持續到本月20日,排放量約為7800噸。東電公司聲稱,排放的核污染水“所含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符合預期”。然而,一周前,這家聲名狼藉的企業發生了一起放射性廢液濺射污染事故,2名工作人員被緊急送醫。這自証了日方所謂核污染水“安全”的說辭絕不可信,核污染水處置過程中的風險不容低估。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0月25日,東電公司5名工作人員在處理核污染水的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管道時,接觸到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液。在被送醫的2人中,1人全身受到污染,1人雙臂及下半身受到污染。經過長達幾小時的去污處理,他們身體表面輻射量仍未降到安全標准值以下。而對於事故中噴濺的廢液總量,東電先是說100毫升左右,之后又推算在數升左右,高出了幾十倍。這種前后矛盾的表現,驗証了日本《朝日新聞》的評價,日本民眾對東電的不信任比其核污染水儲存罐還深。

  自從12年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以來,東電公司發生的各類事故以及遲報、瞞報的丑聞太多了。遠的不說,據日媒報道,今年6月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儲罐的圍堤積水中,被檢出活度高於正常值的放射性物質,但東電壓了一段時間才對外宣稱,用於輸送核污染水的軟管上有龜裂,導致核污染水發生外泄。這起最新的濺射事故不過是給東電的黑歷史又添了一筆。它再次戳穿了日方精心編織的兩大謊言:技術處理過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的﹔核污染水的處置過程是“安全”、“可靠”的。

  多項研究表明,福島核污染水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除氚元素之外,很多核素尚無有效處理技術。為了給排污入海“正名”,日本政府和東電方面近年來大力宣傳稱,經過ALPS處理的核污染水安全性達標。不少日本高官甚至睜眼說瞎話,說什麼核污染水“可以喝”。東電還不斷運用公關手段,組織利益攸關方、當地居民等到福島第一核電站進行“視察游”。

  但事實怎樣呢?日方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經過ALPS處理后的核污染水,約有70%未達到排放標准,需要重新淨化。據報道,這次噴濺事故發生后,東電檢查了2名工作人員佩戴的劑量計,確認事故發生后他們在貝塔(β)射線中暴露的最大劑量為6.6毫西弗(mSv),高於5毫西弗的警示紅線。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福島核污染水具有較強輻射性,處理過程存在重大風險。

  此外,東電對於噴濺廢液總量的說法前后矛盾,讓外界再次對它安全運營管理能力打上一個大大問號。據日媒報道,這次入院的2名工作人員在作業時,並未被要求在防護服外穿著防水外套。人們不禁質疑:東電公司對工作人員的安全保護如此麻痺大意,又如何確保向大海傾倒的成千上萬噸核污染水的安全性呢?

  在濺射事故發生后,福島漁業官員說,他們對東電失去信任。福島縣危機管理部負責人鈴木彰表示,“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政府)各部委和機構之間也缺乏協調溝通” 。這道出了東電黑料不斷卻“大而不倒”的深層原因,即東電和日本政府存在特殊關系。據媒體報道,不少日本高官退休后就挂靠在東電公司當顧問,而核電業人士也會進入政府的政策咨詢小組。這道“旋轉門”決定了日本監管機構對東電的斑斑劣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今,日本啟動排污入海已經有兩個多月。最新事故的發生說明,建立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安排勢在必行。如果日方真的對“安全性”有信心,就應該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支持建立各利益攸關方充分參與的長期監測機制,包括其他國家獨立實施的第三方監測。海洋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全世界不應該為日方的自私自利埋單。

  (國際銳評評論員)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微信公眾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