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泛黃海中日韓經濟技術交流會議在大連舉行

2023年11月03日09: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21屆泛黃海中日韓經濟技術交流會議在大連舉行

  新華網大連11月2日電(記者張博群)第21屆泛黃海中日韓經濟技術交流會議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大連舉行。會議期間,大連市10個對日、對韓經貿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包括外資項目4個、外貿項目5個、經濟組織交流合作項目1個,涵蓋智能裝備制造、數智服務平台、現代物流、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

  這些項目包括中日經貿平台合作項目、日本新致軟件第二研發中心項目、華恩有機農產品對韓出口項目、中韓水產品貿易合作項目、山城辣根對日出口項目、韓國CND智能裝備制造產業園項目、對日數智服務平台項目、中日奧田耐熱纖維增資擴產項目、中韓合作雙參茶開拓RCEP市場項目、通達貨運對日物流合作項目。

  第21屆泛黃海中日韓經濟技術交流會議現場。(受訪者供圖)

  大連市商務局表示,大連與日韓經濟互補性強,產業銜接度高,開展地方合作具有明顯優勢。在RCEP助力下,大連對日韓合作正迎來黃金機遇期。截至目前,在大連累計設立的日韓企業約8200家,實際投資323.8億美元。大連在日韓投資備案企業97家,協議投資額7.1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大連與日韓雙邊貿易額達911.68億元人民幣,佔全市外貿總額的26.24%。

  據悉,泛黃海中日韓經濟技術交流會議機制始於2001年,旨在加強中日韓三國泛黃海地區貿易、投資、技術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三國依次輪流舉辦。本屆會議由中國商務部、日本經濟產業省九州經濟產業局、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共同主辦,主題是“維護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共享泛黃海地區合作發展紅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