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愛上川劇變臉:一個月可上台表演20余次

2024年02月23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青年愛上川劇變臉:一個月可上台表演20余次

  中新網2月22日電 在日本長崎近日舉行的長崎燈籠節上,一場場變臉秀正在上演。

  當地時間2月19日晚,京介准備表演川劇變臉。圖片來源於長崎新聞社報道截圖。

  據“日本頭條”網報道,“(我)一直在思考吸引人們的新方式,”日本變臉師京介(26歲,本名坂瀨京介)說。他出生於長崎市,也是長崎孔廟唯一的變臉師。在今年長崎燈籠節期間,京介每天都以千變萬化的表演吸引游客。

  談及自己與川劇變臉的淵源,京介說,“在找工作的時候,我一直都認為我會成為某個地方的一名上班族,但就在這時我遇到了變臉。”

  變臉是中國四川省傳統戲曲劇種“川劇”的特技之一。表演者將手放在臉上的瞬間,可以依次變幻出不同面孔。

  提到最開始接觸變臉,京介介紹,第一次長崎孔廟要找他當變臉師的時候,他拒絕了。但在孔廟多次邀請后,他的心境發生了變化。“這不是每個人都能體驗到的,也許是個很好的機會”,京介說。

  之后,京介從2019年3月開始和前輩變臉師學習變臉的技藝。同年11月,他首次登上了變臉舞台。去年,在演出活動多的時候,京介一個月可以上台表演20余次。

  今年,時隔4年再次舉辦的長崎燈籠節期間,京介在孔廟、中央公園、湊公園的舞台上都有變臉表演。他說,“我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放到舞台上。為了給更多人帶去快樂,我每天都在練習著新的表演。”

  據孔廟方面介紹,今年活動期間,每天約有4000人入場。臨近變臉秀的開始時間,入場者數量就會逐漸增加,以至於首次出現了限制入場的情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