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學者共同撰寫報告書:2023年中日關系總體相對平穩

2024年02月29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學者共同撰寫報告書:2023年中日關系總體相對平穩

  中新網北京2月28日電 (姜茗予 張素)由中日兩國學者共同撰寫的一份報告書稱,2023年,中日關系總體上相對平穩,但兩國關系依然處於“戰略性消極狀態”。

  27日,由中日兩國學者共同撰寫的《中日關系2023:再確認與再出發》正式發布。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供圖。

  記者從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獲悉,《中日關系2023:再確認與再出發》(下稱“報告書”)發布會27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這是該研究中心連續第10年發布年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

  報告書由中日兩國學者共同撰寫,分為“總論”與“專題報告”兩個部分。其中,“總論”部分對中日關系的現狀和未來趨勢進行分析與總體評估。報告書稱,2023年中日關系總體上相對平穩,但兩國關系依然處於“戰略性消極狀態”。

  報告書指出,中日兩國之間,領土及海洋權益爭端、歷史問題等結構性矛盾尚未解決。報告書還注意到,在經貿和人文領域,兩國關系仍然表現出比較強的“韌性”。面對嚴峻局面,中日兩國不斷探索如何走出困境,尋求面向未來之路。

  “專題報告”部分則對日本社會、日本政治、日本對外戰略、日本軍事發展、中日經貿關系等進行了解讀。報告書設有“‘三個世界’視閾下的日本外交與中日關系”“日本以‘廣島進程’謀求人工智能國際規則話語權”等四個專題。

  對於如何全面推進中日兩國戰略互惠關系,中日兩國學者在報告書中給出建議。發布會上,《人民中國》前總編輯王眾一、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對報告書進行了點評。(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