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研究:氣候變化造成魚類體重減輕

2024年03月01日08: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氣候變化造成魚類體重減輕

日本鳳尾魚、沙丁魚和鯖魚是所研究地區的重要魚類。圖片來源:物理學家組織網

科技日報北京2月29日電 (記者劉霞)日本東京大學科學家研究顯示,鑒於更溫暖的海水導致食物供應受限,棲息於北太平洋西部的魚類的體重在2010年代有所下降。最新研究結果對如何在未來氣候變化情景下管理海洋資源具有啟示意義。相關論文發表於最新一期《魚類與漁業》雜志。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2019年,來自北太平洋西部的魚類幾乎佔全球捕獲和銷售魚類總數的1/4。研究人員此次調查了該地區13個魚類物種的17個種群,結果顯示,在20世紀80年代和21世紀10年代,該地區許多魚類的體重有所減輕。

團隊分析了1978—2018年間4個魚類物種的6個種群的長期數據、1995/1997—2018年間13個魚類物種的17個魚類種群中期數據,以及1982—2014年間的海水溫度數據,以了解海洋表面和下層的變化是否對魚類產生影響。

研究團隊將前段時期魚類體重下降歸因於日本沙丁魚數量的增加,因為這導致魚群內部和物種之間爭奪食物的競爭加劇﹔而在21世紀10年代,盡管日本沙丁魚和鯖魚的數量略有增加,但隨著海洋溫度升高,較大的浮游生物被較小的浮游生物和營養較少的凝膠狀物種(如水母)取代,營養供應減少,導致魚類體重減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