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家鈴木與中國玉石作品展”開幕式在東京舉行

2024年03月06日14: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4日,“雕刻家鈴木與中國玉石作品展”開幕式在東京成功舉辦。人民網 許可攝

人民網東京3月5日電(許可)4日,“大地勃發的生命——雕刻家鈴木與中國玉石作品展”開幕式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成功舉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政治處參贊聶佳、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小川正史、日本著名雕刻家鈴木節男、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五木田聰、福州市壽山石雕刻藝術研究會會長林國仲、北京御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社長王永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首席代表史銘等百余名中日兩國的文化、藝術以及經濟界代表出席了活動。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政治處參贊聶佳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政治處參贊聶佳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聶佳在致辭中代表中國大使館向本次展覽的舉辦表示祝賀,並對日中友好會館為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做出的積極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自古以來,文化與藝術就是人與人之間增進理解和友情的重要紐帶,也是國與國之間建立友好關系的重要橋梁。期待本次展覽取得圓滿成功,並祝願中日友好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小川正史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小川正史在致辭中談到,雕刻家鈴木節男將自己的作品稱為“蘊含在日本人基因裡的記憶”。這裡的記憶是從很久以前農耕文明的發源地中國黃河、長江地區流傳而來的。而中國藝術家們也從大地中誕生的翡翠和瑪瑙中發現價值,並對其進行雕琢,二者反映了中日兩國人民內心深處對大地的熱愛與向往。

日本著名雕刻家鈴木節男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鈴木節男在致辭中介紹了自己作為雕刻家的覺悟,願如寒苦鳥一般,將未知終點的雪山山頂作為目標,不斷攀登。

此外,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五木田聰、福州市壽山石雕刻藝術研究會會長林國仲、北京御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社長王永恆也分別致辭,希望通過中日民間對雕刻藝術的相互學習和相互交流,提升藝術水平,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往來。

參展中日藝術家等嘉賓合影。人民網 許可攝

本次展覽由日中友好會館、Art House STUDIO8、北京御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展出了日本著名雕刻家鈴木節男的多個大型代表作品,包括上世紀80年代創作的《雪山的寒苦鳥》系列、90年代的《兩個人的關系》、《BLUE ANGEL》等。另外,活躍在壽山石、翡翠、和田玉、水晶、瑪瑙雕刻等專業領域的18位中國工藝大師的藝術精品也亮相本次展覽。

“大地勃發的生命——雕刻家鈴木與中國玉石作品展”現場。人民網 許可攝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為藝術家們基於雕刻材質本身的特性,加入新視覺設計元素,再運用傳統和現代工藝技法進行加工,通過精妙絕倫的雕刻手法鍛造出極具藝術性和觀賞價值的精品。鈴木節男的作品和同期展出的中國傳統玉石雕刻作品,完美契合了展覽的主題“大地勃發的生命”,體現了中日兩國人民作為農耕民族對土地特有的共同鄉愁。

“大地勃發的生命——雕刻家鈴木與中國玉石作品展”現場。人民網 許可攝

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本次展覽作為系列展的第三季也是最后一季,將日本的現代雕刻藝術作品與中國的傳統石雕工藝作品聯合展出。該展覽於3月5日至24日面向公眾開放,期間還將同步舉辦雕刻藝術家學術交流會、玉石雕刻技藝表演、藝術品鑒會等多項內容豐富的活動。主辦方期待通過本次展覽,讓中日兩國民眾充分感知雕刻藝術的魅力所在,進一步推動兩國民眾間的相互理解與交流。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