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年的網絡詐騙案件大增 涉案金額超455億日元

2024年03月13日16: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警察廳的統計數據顯示,通過社交媒體誘導他人投資的詐騙案件自2023年7月以來不斷增長。而通過社交媒體認識后騙取錢財的交友類詐騙案件也逐漸增加。2023年這兩方面案件的涉案金額共計達到455.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億元),比同年的特殊詐騙涉案金額多出約14億日元。

據悉,日本有72.4%的交友類詐騙案件是以“為了兩個人的將來”等名義來騙取錢財。由於今年1月開始啟用“新的NISA(個人儲蓄賬戶)”,日本政府致力於實施“資產運營立國”等政策,因此社會上對投資的關注度大漲,而犯罪集團也有可能趁機而動。

日本警察廳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網絡投資環境的逐漸改善以及近期興起的投資熱潮,也導致受害者大幅增加。” 有分析認為,這是2023年日本國內的詐騙案涉案金額遠超上一年的主要原因。(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