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短缺,日本擬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動售貨機

2024年03月15日08: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勞動力短缺,日本擬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動售貨機

  新華社微特稿(荊晶)自動售貨機在日本隨處可見,管理起來需投入大量人力。然而近些年來日本勞動力短缺,一些飲料制造商因此嘗試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自動售貨機管理上。

  據日本廣播協會網站12日報道,日本自動售貨機通常靠人工查看並補充貨品,頗費人力。日本麒麟飲料公司計劃今年10月引入人工智能系統來管理旗下自動售貨機,爾后在一年內將旗下約8萬台自動售貨機納入該人工智能系統。

  這一系統可以實時查看每台自動售貨機中的貨品,分析其銷售情況,使商家有針對性地補貨。該系統還能計算出給售貨機配送貨品的最佳路線,並將其顯示在送貨員的智能手機上。這家飲料公司預計這一人工智能系統將減少10%的人力工作時間。

  日本近年來少子化和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勞動力短缺。共同社去年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86%的地方政府認為本地勞動力短缺,需引進更多外國勞動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