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老齡化進程加速 2040年就業人數將減少近千萬

2024年03月13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2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隸屬於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獨立行政法人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JILPT)3月11日發布報告稱,如果日本經濟持續零增長、女性等勞動力的參與率沒有提升的話,預計2040年日本的就業人數將降至5768萬人,與2022年相比減少了956萬人。

伴隨著日本少子老齡化進程的加劇,勞動力的總量可能會急劇下降。為了維持正常的社會機能,提高生產力以及創造一個有利於女性和老年人工作的環境是當務之急。

該報告還以人均實際經濟增長率、女性和老年人的勞動參與率等估算值作為參考進行了預測。如果日本的經濟增長率大致在1.5%-1.9%區間,女性和老年人的勞動市場參與率大幅提高的情況下,預計2040年的就業人數可維持在6734萬人程度,與2022年相比增加10萬人。(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