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讓中國茶成為日本百姓的生活方式

2024年03月18日08: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文明對話︱是他,讓中國茶成為日本百姓的生活方式

“客人來了要上茶,當時日本沒有這種習慣,”日本長崎興福寺住持鬆尾法道對新華社記者說,“隱元禪師帶過來的東西和文化能完全成為日本的東西,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從普茶料理到煎茶道,日本今天的許多文化元素,都與這位來自中國福建的高僧——隱元禪師有著淵源。

今年是隱元禪師東渡日本370周年,新華社記者日前分別來到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日本京都宇治萬福寺和長崎興福寺,探尋中日人文交流的歷史遺珠。

隱元是誰?

隱元俗姓林,名隆琦。1654年,隱元禪師應邀率眾弟子,從廈門啟航東渡日本弘法。隱元禪師不僅傳播了佛學經義,還帶去了先進文化和科技,對日本江戶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1659年,日本皇室賜京都宇治山麓50畝地給隱元禪師創建新寺,新寺規制悉照中國舊例,同樣取名“黃檗山萬福寺”。記者在訪問京都宇治萬福寺時發現,這樣完整保留了全套明代寺院布局、建筑風格的寺院,在日本是絕無僅有的。

隱元禪師一生“兩開黃檗,應化西東”。福建福清黃檗山為“古黃檗”,京都宇治黃檗山為“新黃檗”,“東西兩黃檗”之間的交流互訪延續至今。

日本黃檗宗友好訪中團一行3月12日在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祖庭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百姓日用而不知”

“隱元禪師還把餐桌傳到了日本,當時的日本人是按照身份高低排座吃飯,”鬆尾法道說。隱元禪師把圍著桌子吃飯的習慣傳到了日本,大家共同分享食物。他說:“他正是想以此教導大家要和睦相處。在當今這個時代,最需要隱元禪師這種教誨。”

隱元禪師給日本帶去了當時江浙、福建地區壺泡煎茶的喝茶方式,在日本稱為煎茶,惠及日本普通民眾。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說,日本普通民眾原來喝不起茶,隱元禪師提倡中國的大碗茶,茶放在大鍋裡面煮,從此茶葉走向平民,大家都能喝得起茶。

在福建師范大學學中文的日本留學生平山義晃(右二)3月7日在福州市上下杭街區體驗福建功夫茶。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客座教授足羽興志子認為,黃檗文化對日本的書法繪畫、建筑雕刻、篆刻印刷等領域產生廣泛影響,並且還影響了思考方式、“風雅”的審美意識等。

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方丈定明法師說,隱元禪師和歷代黃檗禪僧給日本帶去的先進文化、科學技術以及佛學經義,被日本和國際社會公認和統稱為黃檗文化,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影響力持續至今。可以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

東西互照 道義撐持

定明法師說,隱元禪師將中國的文化帶到日本,始終在提倡忠孝文明。“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美好願望,代表過去日本的社會精英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同時也表達著和平的願望。

東西互照,道義撐持。隱元禪師曾用“東西互照”來形容中日黃檗文化交流。“禪師的智慧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如今需要我們中日兩國的有識之士共同去追思、去學習、去踐行。”他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