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曝“性感派對”丑聞 岸田遭在野黨詰問

2024年03月15日09: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曝“性感派對”丑聞 岸田遭在野黨詰問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近期曝出“性感派對”丑聞,引發民眾和在野黨陣營強烈不滿。面對在野黨責問,自民黨總裁、首相岸田文雄13日稱這場派對沒有使用公款,並否認參加者與女性舞者有“身體接觸”等不當行為。

  日本《產經新聞》等多家媒體報道,自民黨去年11月在和歌山縣和歌山市召開“青年局近畿地區會議”后,邀請多名女性舞者舉辦“性感派對”,約50名國會議員和地方議員參加,全部為男性。

  《產經新聞》獲得的現場視頻和照片顯示,這些女性舞者穿著類似泳衣的服裝,隨著音樂在舞台和宴會桌旁跳舞,不時與參會議員有身體接觸。這一過程中,一名男性用嘴對嘴方式向女性舞者支付小費。按日本媒體說法,這場派對的部分費用可能來自公款。

  這起丑聞曝光后,派對組織者之一、自民黨和歌山縣支部青年局長川畑哲哉辯稱,邀請女性舞者參加派對是為“展現多樣性和增加沖擊力”。這一言論更是引發民眾和在野黨陣營不滿,川畑哲哉隨后宣布脫離自民黨。

  隨著丑聞不斷發酵,在野黨陣營13日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對岸田文雄發起“圍攻”。立憲民主黨議員鹽村文夏說,自民黨稱舉辦“性感派對”的意義在於“展現多樣性”,質問岸田文雄是否也追求這種“多樣性”。

  岸田文雄回答,這場派對顯然不符合自民黨提出的“多樣性”宗旨,但他沒有就此事道歉。他同時表示,派對沒有使用公款,參加者也沒有與女性有“身體接觸”等不當行為。對於這一說法,在野黨陣營表示不信服。

  自民黨近期丑聞不斷,支持率持續低迷。日本《讀賣新聞》上月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當月自民黨支持率跌至24%,是2012年自民黨再度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

  去年11月,自民黨曾曝出“黑金”丑聞。自民黨多個派閥向下屬國會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出售政治籌款派對券。如果所售金額超出指標,“超標”部分資金將以“回扣”形式返還給議員,而這部分資金不會登記在派閥收支報告和議員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上,從而成為不受監管的秘密資金。(張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