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專家學者湖北黃梅共話禪茶文化

2024年03月25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專家學者湖北黃梅共話禪茶文化

  中新社湖北黃梅3月23日電 (何慶良)2024黃梅禪文化論壇暨東山禪茶大會23日在湖北省黃梅縣開幕,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的20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專家學者和茶人代表等,圍繞禪茶文化展開深入交流。

  在佛教中國化進程中,禪宗文化與茶文化融合,形成“正、清、和、雅”的中國禪茶文化精神,並遠播海外。

  韓國國際禪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崔錫煥表示,黃梅東山禪茶在千年間實踐茶禪一味,對東亞禪茶文化發展產生相當大影響。一些韓國人繼承和發揚五祖弘忍大師的禪茶精神,迷上禪茶。

  此次活動中,中、日、韓三國茶人代表分別演示了中國茶修“行茶十式”、日本茶道“立禮點茶法”、韓國茶道“清風茶法”。與會人員還借助百家茶席、禪茶劇場、書畫展、歷史文化展等活動深入交流互動。

  在現場,一幅幅中國書法作品吸引眾多參觀者。“我非常喜歡這些書法。”一位日本茶人表示,日本茶會中也會使用一些稱為“一行物”的挂物,其中很多語句來自於中國的《論語》《老子》等典籍和陶淵明、蘇東坡等詩人的詩句。

  本次活動由湖北省佛教協會主辦,湖北黃梅五祖寺承辦。黃梅為禪宗發祥地,五祖寺是中國禪宗第五代祖師弘忍大師開山弘法的道場。依托悠久的禪茶文化,黃梅已舉辦8次黃梅禪文化論壇和7次東山禪茶大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