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報告第二起服用小林制藥紅曲保健品后死亡事件

2024年03月28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報告第二起服用小林制藥紅曲保健品后死亡事件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厚生勞動省26日發文給小林制藥公司總部所在的大阪市健康局說,繼小林制藥當天公布一名服用該公司含紅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費者因腎病死亡后,同一天又接到第二例消費者服用后死亡的報告。厚生勞動省要求大阪市健康局依法對小林制藥三款含紅曲成分保健品採取廢棄等措施。

  厚生勞動省26日在發給大阪市健康局的文件中說,當天聽取了小林制藥就相關情況的匯報,得知已有多名服用含紅曲成分“健康食品”的消費者健康受到損害,此外還有兩名服用者死亡的報告。

  另據共同社27日報道,服用問題保健品后住院的人數已上升至106人。

  小林制藥22日說,因有消費者服用該公司含紅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現腎臟疾病等健康問題,決定緊急召回該公司三款含紅曲成分保健品。該公司稱,出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產品混入此前“意想不到”的來自霉菌的成分,但尚未弄清該成分究竟是什麼。

  小林制藥生產的紅曲原料除自家生產保健品外,還出售給其他公司,用於釀酒及食品制造等。目前使用小林制藥產紅曲原料的食品和調料召回范圍,已擴大至日本全國。由於從小林制藥採購紅曲原料的52家企業中有一些是批發商,所以實際使用這些原料的企業可能更多。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武見敬三在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從最早的健康問題報告到小林制藥宣布召回產品間隔兩個多月時間,在此期間該公司並未向政府提供相關信息,這“不得不說很遺憾”。

  這是日本2015年開始實施功能性標示食品制度后,生產商首次因健康受損問題而宣布召回產品。根據這一制度,生產商隻需在上市銷售前向日本消費者廳提交與其聲稱功能相符的科學依據進行備案即可,不需政府部門的審批許可。此次事件后,日本政府將對所有申報過的6000多種功能性食品實施緊急檢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