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鑒·日本︱記者觀察:日本能否走出通縮變數仍存

2024年04月17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列國鑒·日本︱記者觀察:日本能否走出通縮變數仍存

  新華社東京4月16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厚生勞動省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日本實際工資收入連續23個月同比減少,工資上漲跟不上物價上漲的局面持續。早些時候,日本中央銀行在通脹目標“有望達成”前提下,宣布結束負利率等超寬鬆貨幣政策。

這是3月19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本銀行總部。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政府和央行希望借通脹持續推動企業加薪,促進需求擴張,形成良性循環,以幫助擺脫通縮。但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3月19日在記者會上回避有關上述舉動是否意味著貨幣政策“正常化”開始的問題,並坦言目前離“持續穩定達成”2%通脹目標仍有距離。

  央行“提早”加息

  日本央行3月19日宣布將政策利率從負0.1%提高到0至0.1%區間,結束持續8年的負利率政策。這是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加息,更意味著“安倍經濟學”的代表性政策在持續11年后終結。

  日本央行於2013年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提出2%通脹目標。2022年以來,日本經濟顯現一系列積極變化,似乎正在走出通縮。有觀點認為,日本是時候退出“超寬鬆政策”了。超寬鬆政策長期持續導致市場機制扭曲、副作用凸顯,海內外對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呼聲高漲,日本國內對日元過度貶值也批評頗多。

  媒體和專家分析,雖然去年以來美國通脹回落緩慢、美聯儲降息預期一再推遲,但今年年中以后開始降息概率較大,這使擬反向行動的日本央行窗口期有限。為了避免兩大央行反向操作帶來劇烈市場動蕩,日本央行被迫提前採取行動。

  事實上,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以后政策利率上調幅度較小,並且承諾將以購買國債等手段繼續保持寬鬆的貨幣環境。因此,這次政策調整最大意義在於明確了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

  野村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認為,日本央行開啟政策“正常化”行動確有“搶跑”之嫌,如果未來通脹回落、2%通脹目標未能持續穩定達成,將有損央行信譽。但無論如何,結束效果不佳的超寬鬆貨幣政策,邁出“正常化”第一步意義重大。

  擺脫通縮有難度

  日本政府2001年3月首次公開承認經濟處於溫和通縮狀態,並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物價繼續下跌,工資會隨著企業利潤減少而下降,消費支出也將難以回升。從那時起,這種惡性循環一直困擾著日本經濟。日本政府和央行希望借通脹持續推動企業加薪,促進需求擴張,形成良性循環,從而走出通縮。

  2023年11月15日,人們走過日本東京澀谷車站前的十字路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從表面上看,日本通脹持續,但本輪通脹始於進口物價上漲及日元貶值,主要是成本推升型通脹,今后能否順利轉化為需求拉動型通脹仍有待觀察。

  路透社3月29日報道,日本首都東京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3月同比上漲2.4%,與市場預測中值相符,較2月2.5%的漲幅有所放緩。東京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是日本全國數據的早期指標,東京核心通脹放緩以及工業產出2月意外下滑,令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后何時會再次加息的不確定性增加。一系列經濟疲弱跡象顯現,可能促使日本央行放緩加息步伐。

  木內登英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了能在秋季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勝從而繼續擔任首相,非常希望能宣布擺脫通縮,作為自己的施政成果。但對日本國民來說,由於實際工資持續下降,目前的通脹是“壞通脹”,完全談不上良性循環,以物價上漲為由宣布走出通縮恐怕隻會招致國民的批判。

  《東京新聞》指出,所謂擺脫通縮,應意味著物價持續上漲,企業從中受益,工人持續加薪,消費明顯回暖,經濟不會重陷通縮。

  這是3月13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東京塔和盛開的櫻花。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目前來看,日本政府宣布擺脫通縮仍有難度。首先,今年開春以來在消費者價格指數中佔比最大的食品價格漲幅放緩,日本通脹壓力年內或將趨於緩和。其次,實際工資仍在持續下降,工資漲幅追不上物價漲幅的局面仍在持續。第三,個人消費受到明顯抑制。內閣府最新數據顯示,佔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去年四季度環比下降0.3%,連續3個季度呈現負增長。

  春季勞資談判被日本政府視為良性循環能否形成的關鍵。初步統計顯示,今年漲薪幅度或高於去年,但數據目前主要集中於少數大企業,且漲薪並非人人受益的基礎工資上調,中小企業工資漲幅明顯低於大企業。此外,依據新勞動法,4月1日起,勞動者勞動時間上限將受到嚴格控制,加班工資減少也將成為抑制收入增長的因素。

  日本經濟評論家門倉貴史表示,隻要通脹不是來自於國內需求旺盛及工資成本增加等因素,日本經濟重陷通縮的風險依然存在。

  日本亞洲成長研究所所長戴二彪指出,“安倍經濟學”經濟政策實施至今,雖然對刺激出口、促進投資、拉動就業和消費產生了一定效果,但日本人口結構少子老齡化、產業結構轉換滯后等長期積累的結構性頑疾仍在,國內市場萎縮、國際市場競爭優勢減弱等問題短期難以解決。在消費、投資欲望沒有真正走強情況下,尚難期待日本經濟較快出現良性循環。

  市場仍看美聯儲

  日本央行加息“靴子”落地后,全球投資者關注重點重回美國市場,美聯儲何時開始降息、年內會降息幾次的判斷仍是當前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因素。

  這是2022年4月2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元和美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戴二彪認為,出於政經穩定考慮,日本政府和央行對金融政策的調整時機和調整幅度相當慎重。換言之,在今后相當長時間內,日美息差及日元匯率走向將主要取決於美聯儲的政策。

  受美國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超預期等因素影響,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近期大幅走低,4月16日一度跌至1美元兌超過154日元,為1990年6月以來新低。雖然眼下日元與美元息差仍然巨大,日元處於極度疲軟狀態,但美聯儲等主要央行今后將走向降息以及日本央行將緩慢加息的趨勢不會改變。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洲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丁可認為,未來日元升值不可避免,預計東京股市繼續上漲將面臨阻力。屆時中國資本及海外機構投資者涌入日本市場的速度可能會有所放緩,日本制造業回歸也將受到抑制。雖然日本在供應鏈某些環節的地位仍不可替代,但受人口少子老齡化難以逆轉等因素影響,日本經濟長期走勢並不令人樂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