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7日谈:东京申奥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原点相去甚远【2】

2013年08月02日00:00  

  这段时间与参议院选举同样有热度的是东京2020年的申奥活动。除了街头巷尾的宣传图片,细心人应该发现很多政治家的西服上又添了一个长方形白底花环图样的徽章(另一个是蓝底飘带型的被绑架人员救援会会徽)。为了与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争夺2020年的夏季奥林匹克主办权...

但与其说1940年的那场未能举办的奥运是一部分日本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楚,倒不如说现在更多的日本人都只知道1964年的那场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合适。

众所周知,战后日本的经济腾飞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1954年至1961年的第一期,该阶段日本主要以设备投资带动经济发展。1962年至1965年的第二期,日本在该阶段成功地进行了经济转型。1965年1973年的第三期,该阶段日本以出口带动经济,并且在经济规模上超过了当时的西德,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1968年)。这个记录,直至2010年被中国超过一共保持了42年。

1964年的奥运会伴随了日本创造高度经济成长的奇迹,是众多日本人引以自豪的流金岁月。而值得注意的是,被忘却了的1940年的奥运也正是日本模糊二战前后历史的真实写照。

日本经济从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以后起便一蹶不振,从1955年就开始执政的自民党也在1993年离开了其长期独占的政治舞台。日本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都陷入了不安定的局面。也就是所谓“失去的十年”,更确切地说是二十年。而在这将近20年的时间内,日本的保守右倾势力在低迷的经济和混乱的政治大环境中得到了跃进式的发展。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很多日本人心目中具有象征战后日本经济高度发展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而经历长期经济萎靡之后的日本又急迫地需要找到一个重新让老百姓振作起来的契机,于是乎,奥运就被一部分政客看作其手中的政治资源。在2020年的申奥之前,日本已经向奥组委申请过两次。其结果如下表:

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投票结果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

  1. 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

资讯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