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7日谈:东京申奥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原点相去甚远

2013年08月02日00:00  

  这段时间与参议院选举同样有热度的是东京2020年的申奥活动。除了街头巷尾的宣传图片,细心人应该发现很多政治家的西服上又添了一个长方形白底花环图样的徽章(另一个是蓝底飘带型的被绑架人员救援会会徽)。为了与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争夺2020年的夏季奥林匹克主办权...

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这段时间与参议院选举同样有热度的是东京2020年的申奥活动。除了街头巷尾的宣传图片,细心人应该发现很多政治家的西服上又添了一个长方形白底花环图样的徽章(另一个是蓝底飘带型的被绑架人员救援会会徽)。为了与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争夺2020年的夏季奥林匹克主办权,日本组成了号称史上最强的申办团。说是史上最强,倒也还真是不为过,列出日本2020年奥林匹克申办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就能一目了然。会长是现任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委员、议长、顾问的名字一长串,几乎网络了日本的包括产官学财政界在内的所有能排上名头的人物,外加现任所有的阁僚。

7月2日,日本政府更是派出了以内阁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为团长的强大游说团去瑞士参加奥组委的申办答辩。可能担心申办会长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的日式英语会让奥组委的成员听得太累,也是为了增加拥有多名法语圈的奥组委委员的好感,这次还特意派出了日法混血美女播音员泷川雅美,让她在会场用法语进行讲演。申办答辩的结果,借用日本的新闻报道中的话来说那就是:效果好极了。

在历史上日本曾经成功申办过两次奥运会,分别是1940年和1964年。

先回顾一下日本(东京)1940年的申奥。时间是1936年7月。当时的日本乘着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之威,对申奥大有势在必得之志。那一年的申办国一共有三个,分别是日本、意大利和芬兰。为了减少竞争,日方主办者展开了大量的幕后工作,最终他们直接找到并成功说服了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让意大利(罗马)退出申办,以36:27胜出了竞争对手的芬兰(赫尔辛基)。同时日本还获得了同年在札幌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权利。但是,1940年的奥运会最终没有能够举办。原因很简单,就在国际奥组委决定在东京举办奥运会的第二年的1937年7月7日,中日之间爆发了“卢沟桥事变”,一场由日军侵华而引起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因为那场战争在世界陷入孤立,同时也因为在经济上无法承担奥运会的支出,最终宣布放弃那次好不容易才申请到的奥运承办权。

但与其说1940年的那场未能举办的奥运是一部分日本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楚,倒不如说现在更多的日本人都只知道1964年的那场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合适。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

  1. 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

资讯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