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7日谈:东京申奥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原点相去甚远【3】

2013年08月02日00:00  

  这段时间与参议院选举同样有热度的是东京2020年的申奥活动。除了街头巷尾的宣传图片,细心人应该发现很多政治家的西服上又添了一个长方形白底花环图样的徽章(另一个是蓝底飘带型的被绑架人员救援会会徽)。为了与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争夺2020年的夏季奥林匹克主办权...

去年年底,以自民党内保守势力为中心的政治势力在众议院大选中取得了胜利,重新又回到了政治舞台的中心。正如自民党的竞选口号“重振日本”那样,再现昔日雄风似乎成了保守势力的共同目标,2020的申奥就是在此背景下进行的。

在日本2020年申奥官方网站上有一段用特大特粗的文字表述格外醒目。内容为“现在的日本需要这个梦的力量”副标题为:奥运和残奥给予我们梦想。梦给我们力量,力量创造未来,现在的我们需要这个力量,为了团结,为了更强大,让我们向世界展示日本的力量。它应该会为世界带来勇气。

而《奥林匹克宪章》中的“基本原则”部分明确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 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两者对比一下,显然有很大的差距。现代奥运会的宗旨是“和平·友谊·进步”。不跟商业挂钩、不被政治利用的奥运会才能真正反映奥运精神和原则。

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Inspire a generation)。很明显上述两次奥运的舞台是由主办方为世界各国提供、由世界各国共同创造并最终得到了全世界认可的。

“奥运梦”应该是全世界之梦,全人类共同的梦。(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08月02日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

  1. 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日本艺术家创作香蕉雕塑

资讯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