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基金会动态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委员长专访: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2】

交流活动涉及领域广泛

尾形武寿谈到,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成立之后,主要在日语教育支援、促进两国间相互理解、构建知识网络、促进安保领域交流等几个方面开展交流活动。在日语教育支援方面,着力开展了日语学习者赴日研修和编辑出版日语教材等交流活动。基金每年从中国西部地方高校中选拔20名日语专业学生前往日本进行1个月的交流学习。从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共有99名中国学生参与了这一交流项目。

在促进相互理解以及对日本的认知方面,尾形武寿表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先后邀请了近30名中国媒体人士、网络名人、意见领袖等前往日本考察访问,从而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将真实的日本介绍给中国民众。尾形武寿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的传播形式也有很大的变化,比如传统媒体中报纸的发行量正在减少,而社交媒体正在发展壮大,大家都能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因此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在信息传播、项目推广上也会因应形势,借助网络来开展交流活动。

在构建中日两国知识网络方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组织了政府官员、企业家访日交流活动、中日青年历史学者研讨会,并牵头翻译出版了系列介绍现代日本的图书。尾形武寿讲述了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实施第一个交流项目时的情形,当时邀请了15名来自中国沿海城市的市长以及15名国企高管前往日本进行了两周的考察,市长团和企业家团分成两组对日本各地进行了密集的访问,并举办了多场研讨会。这样大规模的考察访问,对于当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相当重要,而该系列项目实施了18年,其意义在于有利于中国学习现代管理方法,引进资本和先进技术。

在防务交流领域,2001年至2012年间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共组织了333名中日青年军官进行互访,其中访问日本的解放军军官207名,访问中国的自卫队干部126名,希望以此为中日两国安保领域相关人员创造交流机会,加深相互了解。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