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基金会动态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委员长专访: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4】

交流活动需世代接力推进

在过去30年间,尾形武寿到访中国近200余次,他对中国的印象是中国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大国。尾形武寿第一次到访中国时,去了北京的故宫和长城,被中国的古文明所震撼,当时他心想,“日本怎么会跟这样一个(有着灿烂文明的)国家发生战争呢?”。尾形武寿称,中国和日本同属“汉字圈”,在文化上相近,历史上日本从中国学习了很多东西,近代以来中国也向日本学习了很多,中国和日本理应是很容易相互理解的国家。

被尾形武寿视为恩师的笹川良一在与邓小平交谈时说的一席话让他至今难忘,笹川良一说“对于世界和平来说,亚洲的稳定很重要,而对于亚洲的稳定来说,中日关系的稳定很重要”。邓小平很认同这一说法,这一共识是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设立的前提,也成为尾形武寿一直以来致力于从事中日友好交流时所秉持的信念。

谈到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未来的目标,尾形武寿称很明确地表示,就是要不断推进中日两国交流。尾形武寿称,人是一代一代在更替的,因此国家与国家间的交流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的事业,相互理解是需要每一代人来不断推进的。尽管日本领导者时不时在历史问题上发表一些奇怪的言论,但是如果因此停止所有交流活动,这将更加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他指出,日本应当正视历史,与邻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交流,谋求共同繁荣,他相信大多数日本民众都是这样想的。

尾形武寿简历:

自1984年陪同日本财团会长笹川良一首次访华以来,一直领导财团相关部门坚持开展对华友好交流工作。参与筹建中日民间最大的交流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主导在中国10所大学创设优秀青年奖学基金的工作,推动开展了中国市长访日交流项目及中日防务人员交流项目。推动开展为中国培养医生的笹川医学奖学项目,以及向中国大学捐赠日文研究图书的项目。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时期,尾形武寿曾前往中国多所大学进行讲演,向中国的年轻人讲述日本人的想法,强调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性。2014年,尾形武寿就任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人民网2015年1月13日报道)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