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基金会动态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委员长专访: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3】

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

尾形武寿坦言,从事国际交流虽说不上是自己的刻意选择,但是形成一种“全球化”的思维方式对于自己从事这项事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出生于1944年的尾形武寿大学毕业之后先是进入船舶机械出口行业工作,因为工作的关系曾在新加坡和欧洲工作过数年,他认为在海外的工作经历成为他从事国际交流事业的契机。在海外工作生活期间,他结识了不同国家的人,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意识形态,认识到一个国家是无法单独存在在世界上的,正如个人是无法离开社会而单独存在的,深感通过交流,共同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国际社会非常重要。1986年,尾形武寿进入日本财团下属的笹川和平财团,正式进入了国际交流领域。

对于开展交流活动能够取得何种效果,尾形武寿称,最基本的一个效果就是交流活动的参与者能够亲眼看到对方国家,亲身感受对方国家的风俗人情。他认为媒体在传播信息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并不能真实全面的展示一个国家的形象。他举例说,中国电视台中播放的抗日电视剧会加深中国民众对于日本的不良印象,而日本的电视台也经常报道中国和韩国的负面新闻,同样也会影响日本民众对于中国和韩国的印象。

尾形武寿称,主权纠纷、历史问题之所以不易解决,是因为往往受到舆论的影响,因此尽量多地让构成舆论的民众去了解对方国家,对于解决难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他相信,虽然不可能让所有的中国民众到日本参观访问,但是通过组织一些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来讲述他们所看到的日本,会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尾形武寿谈到,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日本在日美贸易中处于贸易顺差地位,一度引发美国国内的“反日情绪”,这时需要民间交流活动来促进相互理解。他表示,日本财团就是通过交流基金,邀请美国相关人员前往日本的工厂参观,了解日本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而理解日本的处境。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