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变革安保法 “和平”外衣包藏“全球动武”祸心【2】

钱 华

2015年05月17日10:16  来源:解放军报
 

从2014年7月1日修改宪法解释,到2015年4月28日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再到今日修改配套的相关国内法,安倍政府在“积极和平主义”和“国际贡献”的口号下,一步步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主张落到实处。而在今年4月的日美“2+2”会议上,日本政府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动作,也被评价为实施“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取得的“重要成果”。这些动作,使日本宪法第9条完全被架空,宪法所规定的“和平主义”完全被颠覆,对地区安全和战后和平国际秩序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高度关注。安倍口口声声要以“积极和平主义”保卫日本,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但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歪曲侵略历史,回避对侵略战争的责任,并不断制造地区紧张行为的做法,显示出其在安全问题上虚伪的一面。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安保政策的变化,尤其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作者钱华 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