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中亚,安倍之意不在“酒”

钟晓燕

2015年10月24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访蒙,双方就促进经济领域和推动安保的合作达成了一致。

踏上行程 不仅为经济安保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宣布,安倍22至28日将对蒙古和中亚5国展开为期一周的访问,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以推动资源采购的多样化,并希望通过基建合作来强化日本与中亚地区的安保与经济合作。

在结束了对蒙古国的访问之后,安倍将先后对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这是2006年8月小泉纯一郎访问中亚之后,日本首相时隔9年再次出访中亚。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企业家将随行访问,以经济合作为手段,与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加强联系,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据报道,安倍将就维护地区安全、发展国家经济、吸引私人投资等问题与中亚各国元首进行讨论。就日本向中亚地区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财政援助以及中亚国家向日本供应铀和有色金属原料等问题,双方将签署多项合同文件。

安倍22日行前在机场毫不掩饰地表示,中亚地区处于亚洲的中心位置和东西亚的连接点,对于“俯瞰地球仪外交”而言,其在地缘政治上的意义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此行关系有“飞跃式的强化”。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