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谢幕 日本经济复苏添变数

2020年08月31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安倍谢幕 日本经济复苏添变数

  8月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因健康问题辞去首相职务。目前,日本经济正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深度衰退,引领日本经济走向复苏的安倍经济学是否就此止步,深陷衰退的日本经济如何再次开启新一轮经济复苏?安倍的突然谢幕,令日本经济重启复苏再添变数。

  日本内阁府不久前宣布,受疫情影响,日本二季度经济创纪录下滑27.8%,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此前内阁府经济社会综合研究所举行专门会议认定,始于2012年12月的经济扩张周期止步,在2018年10月,日本经济已进入衰退周期。

  据内阁府认定,已经结束的这一轮经济复苏周期长达71个月,是二战后第二长的经济复苏期。正是安倍推出的安倍经济学,引领日本经济开启了这一轮经济复苏。安倍晋三在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后,推出了被称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和一系列结构性改革举措。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日本经济走上缓慢复苏的轨道。

  在经济复苏期间,受益于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显著走软,企业收益获得改善,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大幅回升。股市方面,日经股指从安倍就任当天的10230点一路上涨,2018年10月升至24270点,达到27年来的高点,疫情发生后东京股市经历大幅下跌,近期恢复至23000点水平。房地产市场方面,日本房地产调查公司东京鉴定的报告显示,与2012年房价水平相比,东京都2018年新房均价上涨了33%,连续七年上升。

  不过,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核心代表,超宽松货币政策未能帮助日本经济走出通缩、达到2%的通胀目标,也没有明显推动日本实体经济的发展,这轮复苏期的经济增幅始终在1%上下波动。

  疫情发生后,日本内阁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随着紧急状态解除和经济刺激计划作用显现,日本经济目前初步呈现触底回升势头。多数专家认为,由于内外需双双疲弱,经济缺乏复苏动力,恢复进程将非常缓慢。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个人消费持续低迷,工矿业生产恢复势头微弱,出口距离全面恢复仍有相当距离。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日本经济二季度创纪录下滑,其中约六成缘于个人消费大幅减少。随着就业和收入环境恶化,预计今后消费继续受到抑制,汽车等耐用品需求将被延迟,餐饮和娱乐等服务业仍面临严峻形势,这将大大制约三季度及以后的经济恢复。

  在经济内外交困的严峻局面下,日本政坛换帅令刚刚出现触底回升迹象的日本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下任领导人是否继续执行安倍路线无法猜测;与此同时,在经历长期缓慢的复苏后,安倍经济学实际已成强弩之末,也给后任留下许多未解的课题,日本经济政策存在很大调整空间。

  除了深陷衰退,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市场萎缩、劳动力不足、社保负担加重、消费心理紧缩等各种经济社会问题也困扰着日本,并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发展。而长期无解的通货紧缩、少子高龄化、社保入不敷出、财政赤字严重等各种结构性问题,对新任领导人来说无疑是严峻考验。(记者 刘春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