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举行 一次跨时空的重逢【3】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5年11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负责讲解的围棋元老华以刚说,当年中日擂台赛在国内掀起一股围棋热,国人开始了解、热爱围棋,积累了雄厚的围棋人口。而在竞技领域,中国围棋也踏上快速崛起之路,完成从聂卫平到马晓春再到常昊的传承。最后3届擂台赛,由新一代棋手再次达成三连胜,中国队以7∶4的总战绩压倒日本队。常昊之后,中国围棋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目前“90后”棋手中已有8位世界冠军。

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深远影响,更延展到世界棋坛。以此为发端,日本一家独大的格局被中、日、韩三国鼎立所取代,应氏杯、富士通杯等世界大赛纷纷出现,围棋电视直播的方式蔚然成风。尽管日本围棋近年来逐渐没落,但世界围棋能有如今的发展规模和声势,中日围棋擂台赛功不可没。

11届比赛,跨越12年,中方27人日方36人,总计136盘棋——这是中日围棋擂台赛留给人们的财富。纪念赛的最后,当聂卫平把纪念棋谱赠给常昊、古力、陈耀烨、周睿羊等5位后辈棋手时,时间仿佛停驻在棋盘上。老棋手老而弥坚,新力量锐不可当,再加上围棋联赛的蓬勃、围棋市场的红火,这是属于中国围棋的“黄金时代”。

“今天我们这些老友相见,看到彼此的身体健康,远比这场比赛的胜负更重要。围棋不仅是竞技,也能以棋会友、传递友谊。”聂卫平的话,道出这场久别重逢的珍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1日 07 版) 

(责编:刘戈、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