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举行 一次跨时空的重逢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5年11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0日,聂卫平(左一)对弈大竹英雄。
  人民视觉

11月20日,安徽芜湖奥体中心。

一方棋盘,黑白之间,交错出岁月的轮廓。纹枰对弈的双方,皆是熟悉的面孔。中国队阵营,是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刘小光、孔祥明;日本队帐下,是小林光一、大竹英雄、武宫正树、山城宏、小川诚子。

这是一场特别的纪念赛,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久别重逢。3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队夺得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冠军。而今,鬓角染霜的围棋名宿再度聚首,以“接力棋战”的方式,纪念那段跌宕起伏的传奇时光。

里程碑式的决战

“回想起30年前,那些比赛仍历历在目啊。”63岁的聂卫平望着老朋友、老对手,不禁感慨万千。作为这场纪念赛双方的主将,聂卫平与大竹英雄首先登场,尽管每方只有20手棋,但落子一瞬依然触动很多人的心弦。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围棋正处于巅峰,拥有藤泽秀行、加藤正夫等超一流棋手,在世界棋坛稳坐“头把交椅”。而此时的中国围棋,只有聂卫平一人对日本棋手的战绩稍好。实力的明显差距,令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赛前舆论呈现“一边倒”,百分之八九十的人认为日本队稳赢。

然而,历史不会按照剧本上演。1984年10月16日,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在日本东京开战。日本队第六个出场的小林光一取得五连胜,逼得中国队只剩下主将聂卫平。在毫无退路的局势下,聂卫平爆发惊人的战力,连赢小林光一和加藤正夫。1985年11月20日,聂卫平执黑3目半击败日本队主将藤泽秀行,成就了中国围棋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

“中国队在1985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获胜,意义不亚于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当时,棋盘上的风云变幻成为全社会的焦点。“各行各业都很关注中日围棋擂台赛,走到哪里都有人谈论围棋。”中国女子九段棋手芮乃伟回忆说。

(责编:刘戈、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