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改党首任期 安倍或任首相至2021年

卢戈

2016年10月26日10: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改党首任期 安倍或任首相至2021年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已基本确定将修改党章,将党首任期上限从目前的连任2届共6年延长至连任3届共9年。此次党章修改将为安倍晋三连任首相及党首到2021年铺平道路。

共同社的消息源自“自民党干部”。报道称,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总部”26日将在党总部召开高层会议,全权负责此事的副总裁高村正彦将公布连任3届共9年的最终方案。目前主推此事的高村,以及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内大佬都公开支持延长党首任期。共同社称,在26日的高层会议后,自民党还将召开包括本党全体国会议员在内的总部会议,取得议员同意及总务会批准后,将在明年3月的党大会上正式修改党章相关规定。若党章被修改,现已连任2届、将于2018年9月任期届满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可再次竞选党总裁,并继续担任首相。日本首相由执政党党首出任,日本宪法对首相任期没有限制。

共同社称,目前安倍在自民党内掌握绝对主导权,自民党内依附安倍的倾向日益明显。此前被认为“后安倍时代”党首候选人的石破茂和岸田文雄等人在“大势”面前纷纷沉默。考虑到日本政党格局中执政党集团优势明显,在野党日益被削弱,自民党如继续确保执政党地位,则安倍将在2018年首相及党首任期结束后继续连任以上两职,并将成为冷战结束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也有分析认为,安倍自身的身体健康可能会成为不确定因素之一。【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