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公告发布 疫情和奥运成为争论点

2021年06月26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都议会换届选举(额定议席数127个)公告25日发布。各党将其视作最晚于秋季举行的众院选举的前哨战,集结全部力量打响选举大战。新冠防疫措施、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应有形式成为主要争论点,其结果或将对各党的众院选举战略造成重大影响。

据都内各选举管理委员会介绍,截至当地时间6月25日上午10点半,有241人报名参选,其中女性为71人,超过2017年上届选举的65人,创历史新高。

在东京都,新冠疫情新增感染人数再度呈现增长趋势,各党围绕奥运会是否应该举办以及观众人数,提出了涉及面广泛的竞选承诺。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办赛,但都议会第一大党团“都民第一之会”主张以无观众的空场方式举行。立宪民主党则要求延期或取消,共产党要求取消。

2017年上届选举中大放异彩的“都民第一之会”,力争维持最大党团的地位。议席数创历史新低的自民党将与公明党展开选举合作,目标是联手获得过半数。共产党和立民党着眼于众院选举,在部分选区协调候选人,以避免互相竞争,力图扩大势力。

各党着眼于众院选举,党首级别的干部也加入助选活动。自民党总裁、首相菅义伟将参加誓师大会,立民党党首枝野幸男等人会发表街头演说拉票。带领“都民第一之会”在上届选举中大胜的特别顾问、知事小池百合子22日起因过度疲劳而持续住院,尚无眉目在选战中提供支援。

据报道,包括已报名者在内,候选人预计为270人左右。投计票日为7月4日。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