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倡导者山下英子:现代人需要给生活做减法

2016年11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山下英子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陈思)2016年10月-11月为“中日集中交流月”。作为交流月的活动之一,1日下午,一场名为“山下英子和断舍离”的讲座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

“断舍离”是山下英子提出的一种物品整理法则,也是近年来许多日本人提倡的生活方式。“断”指的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指的是“舍弃多余的废物”,“离”指的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山下英子表示,很多人认为“断舍离”不过就是“扔东西”,其实,它的核心概念是舍弃对东西的“执念”,颇有些人生哲理的味道。讲座中,山下英子通过与观众互动等轻松活泼的方式,对现代人时常感到疲惫和忙碌的原因、以及如何舍弃对物品的执念进行了简明易懂的说明。

疲惫是因为东西太多?

山下英子指出,断舍离的关键在于学会用减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物品为例,买一个东西不仅需要存放的空间,而且维护、管理它还需要时间和精力。东西越买越多,投入的空间、时间、精力也越多。这样一来,不仅房间难以整理,忙碌感和疲惫感也会大大增加。“现代人需要给生活做减法,只买必需的和适合自己的东西,定期舍弃掉不需要的东西,才能获得心灵的自由”,山下英子说。

山下英子表示,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毫无价值的信息、繁杂的人际关系等等,同样适用于“断舍离”的做法。“东西太多,人们就无法保持清醒的大脑、无法正确的思考、更难以过好正常的生活。”山下英子倡议,“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的东西是不同的,从今天开始,舍弃对东西的执念,问问自己的内心,这个东西我真的还需要吗?”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