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日新闻社刊登虚假新闻  相关人员受处分

2016年11月03日14: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新闻》就刊登虚假新闻向读者致歉(网站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3日电(许永新)日本中日新闻社发行的《中日新闻》与《东京新闻》两大报纸于今年年初开始的连载报道“新贫穷故事”中,因为发现其中部分情节与事实不符,两报删除了相关报道并刊文致歉。发行两报的中日新闻社(总部位于爱知县名古屋市)将该社的调查结果分两页发表在两报10月30日发行的日刊中。

调查由独立于编辑部的版面审查室担任,最终把有关人员调查取证的结果汇报给由4名外部委员组成的“新闻报道理想状态委员会”。

调查结果表明,中日新闻名古屋总部发行的5月19日日刊文章中存在3处与事实不符的地方:(1)在一名父亲有病的初中女生家中,冰箱上贴着一张学校教材费未缴费通知单,上面写着“颜料费800日元”等项目名称及金额,这些实际上是虚构的。(2)原文中说“女生曾多次向父母说想去上补习学校”,实际上没有这回事。(3)原文中称“付不起1万日元的集训费”,但事实上已经支付。

据介绍,出现问题的文章是由从地方分社加入到采访组的29岁男性记者写的。造假问题是由于被采访家庭指出才被发现的。之后,在检查该男性记者撰写的其他文章时,还发现了多篇已经刊登于报纸上的报道存在虚假内容。

调查认为,该社针对采访稿的校对体制存在问题。该社决定,对负有管理、监督责任的取缔役名古屋总部编辑局局长进行降低高管薪酬处罚,对该总部社会部部长与社会部采访组负责人进行警告处分,对肇事记者给予停职一个月的处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