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相不当言论遭在野党讨伐 TPP表决将推迟

2016年11月03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农相不当言论遭在野党讨伐 TPP表决将推迟

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山本有二将其有关强行表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的发言称为“玩笑”,本月2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决定不在当天下午的众院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TPP进行表决。

据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认为山本的言论引发该国在野党的强烈不满,此时表决难以获得理解。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四个在野党要求撤换山本,并打算在4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拒绝表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没有必要让山本辞职。

为此,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与民进党国对委员长山井和则2日在国会内举行会谈。山井在要求山本辞职的同时表示“当前情况不适合审议TPP”。竹下表达了放弃2日在众院特别委员会表决的想法,对于要求山本辞职称“会传达给握有人事权的首相官邸”。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就表决日期滞后一事向自民党议员称“很遗憾,希望切实做好工作”。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山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轻率发言,正在深刻反省,没必要辞职”,解释称山本1日晚在电话中就此事“深表歉意”,菅义伟已要求其注意自己的发言。关于TPP批准案等,菅义伟称“必须尽快通过,将以更强的紧迫感细致地推进”。

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2日举行国对委员长会谈,就要求山本辞职达成一致。民进党党首莲舫在参院议员总会上称,山本的发言“无法理解,不得不说会影响审议”。

日本公明党的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在记者会上称“会督促(山本)好好反省”。

据了解,山本1日在参加议员聚会时就其10月有关强行表决的言论称“说了句玩笑话,差点被开除(阁僚)”。在10月的发言后,他道歉称“收回发言并深表歉意”。

关于TPP批准案问题,日本自民、民进两党此前同意在2日的众院特别委员会和4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