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宪法迎颁布70周年 朝野双方继续交锋

2016年11月03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宪法》3日迎来颁布70周年。在首相安倍晋三领导下赞成修宪的势力在众参两院达到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以来,众参两院的首次宪法审查会将在本月中旬召开。但本届国会只停留在自由讨论等阶段,具体修宪条款的筛选预计留待明年例行国会后讨论。对于力争正式开启修宪讨论的自民党,民进党摆出对抗阵势,朝野双方或继续展开交锋。

据报道,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将在10日和17日两天实施以宪法制定过程及立宪主义等为主题的自由讨论。参院宪法审查会也将在16日围绕对宪法的认识展开讨论。这是众院时隔约1年5个月、参院时隔约9个月重启实质性讨论。

日本自民党虽然将修宪作为党的基本方针,但是认为如果呼吁立即展开筛选条款的讨论必遭在野党反对,因此优先在宪法审查会重启讨论。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还决定不向国会提交受在野党批评的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试图通过实际上搁置该草案将民进党拉入修宪讨论。

报道称,作为在野党也容易接受的修宪条款,自民党内出现发生重大灾害等紧急情况时允许延长众院议员任期的方案。为解决7月参院选举选区中引入的选区合并问题,还出现了将参院议员定位为都道府县代表的方案。

公明党提出在宪法中加入新理念的“加宪”。关于安倍最终目标是“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担忧并未消失,对以自民党的节奏展开修宪讨论保持警惕。公明党时隔约1年半召开宪法调查会,确认了现行宪法不是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的“强加”的立场,与自民党坚持的“强加宪法”论划清界限,牵制自民党。

此外,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虽然逐渐转变成灵活应对宪法讨论的姿态,但是坚持反对筛选修宪条款。民进党考虑找出被批成“复古”的自民党修宪草案问题点并诉诸舆论,也反映出欲借此批评政府的意图。

共同社在宪法颁布70周年之际以邮寄方式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反对安倍领导下进行修宪,超过赞成的4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