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首次联合组团“重走隐元路”【3】

郑松波

2016年11月08日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首次联合组团“重走隐元路”

  福清黄檗会长林文清(右)、日本黄檗会理事长陈熹(左)与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盛井幸道赠送纪念品。 郑松波 摄

  公元1654年,受长崎“唐人寺”多次邀请,中国福建福清黄檗寺住持隐元大师率三十多位知名僧俗,从厦门启航赴日本长崎。隐元大师在长崎登陆后,在日本各地寺院弘法,并获赐土地建造寺院。隐元出于对自己家乡的深切挚爱,将新建寺院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开创流传至今成为日本佛教主流之一的黄檗宗。

  此次中日黄檗文化联合访问团神户、长崎、大阪、京都等地之行,走访日本黄檗宗寺院,参观隐元大师东渡日本传法的历史遗迹,与日本黄檗宗寺院达成共识,共同弘扬黄檗文化。访问团拜会长崎县相关文化机构,探讨共同传承黄檗文化与妈祖文化交流事宜;拜访旅日福建侨社和日中友好人士,为日中黄檗文化交流架构平台,促进两国民间交流。

  福清是隐元大师的故乡、黄檗文化的发祥地。2015年4月,福清成立黄檗文化促进会,致力整理黄檗文化资料,加强同日本的民间文化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受此影响,日本方面各界也酝釀成立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与福清方面加强对接,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传承弘扬黄檗文化。

  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今年10月刚刚在日本注册设立,会长为林文清、理事长为陈熹,目前已有会员1000多人。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在日本,黄檗文化不仅指的是佛教文化,也是指以隐元大师为代表,先后数万人从中国带来的明清时期的华夏文化。

  据悉,12月6日至16日,旅日著名摄影家冯学敏将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乌龙茶的故乡·福建暨福清——黄檗印象”摄影文化展。此外,“建盏(天目碗)与乌龙茶·煎茶文化讲座”、冯学敏“福建印象”摄影感想座谈会也将相继举办,依托“黄檗文化”再掀文化交流新高潮。(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