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县金泽魅力发现

去金泽武家屋敷迹野村家凭栏吊古 

徜徉在历史的厚重与日本庭院的玄幽美之间

2016年11月11日13: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去金泽武家屋敷迹野村家凭栏吊古

武家屋敷迹野村家位于石川县金泽城下,长町武家屋敷之一,是前田家重臣、野村传兵卫信贞的宅邸,同时也是当时中上层阶级武士的居住地。话说到这,这位野村传兵卫信贞究竟是何许人物?野村传兵卫信贞作为前田家直臣子,于天正11年(1583年)随前田利家进入金泽城,俸禄也从一千石升至一千两百石,并且曾担任各种奉行职务。

在进入近代之后,虽然民间住宅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是像狭窄的小路、土墙、长屋门等那些倾诉着历史过往的建筑遗迹还是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武家屋敷迹野村家被美国专业庭园杂志排名为日本庭院第5名。

这座保留至今的建筑充满了历史的气息。屋内的方格天花板是采用桧树建造而成,还使用了紫檀、黑檀等木材,做工精细考究。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一点要数隔扇,上面有日本江户时代后期狩野派巅峰画家、佐佐木泉景亲手所作的屏风画。

房屋建筑周边有檐廊环绕,当时这种不能遮雨的檐廊设计还十分新奇。檐廊边有流水环绕,溪水向深处流去形成一个静谧、幽深的空间。此外,庭园中还种有达400年“高寿”的杨梅树,并设有各种奇石怪岩,给人一种莫名的熟悉感与亲近感。

围园漫步过后,来杯茶最是惬意不过。涉阶而上,在2层处设有一座名为“不莫庵”茶室。进入其中,一眼便可望到那庭中小池和参天古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品上一杯抹茶,再尝一口那似樱桃小嘴般惹人怜爱的糕点,更是让人倍感舒适。

武家屋敷迹野村家作为历史遗迹,历史气息厚重,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千万不要错过!这边设有野村家的资料馆---“鬼川文库”,会展出野村家大名的一些书信和相关物品等。因武家屋敷附近用水被称为“鬼川”而得名“鬼川文库”。

前往这里的交通也极为方便。从JR金泽站下车再转乘公交车,15分钟后到达香林坊,只需再徒步行走5分钟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

来武家屋敷迹野村家游玩,感受日本传统庭园的美丽与魅力,相信大家肯定不会错过这份惊喜!(文:曹敏 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