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3·11大地震影响 日本三陆近海地震或提前发生

2016年11月18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受3·11大地震影响 日本三陆近海地震或提前发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东北大学的研究小组在17日发行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导致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的海底震源区域周边在震后持续缓慢错位移动。

研究指出,受此影响,日本三陆近海北部反复发生的地震有可能提前。

据报道,人体感觉不到的晃动被称为“震后余滑”。研究小组认为,尽管地壳随着板块运动总是在移动,但震后不到1年时间内,岩手县沿岸地区因震后余滑发生了通常需要5年的移动。

毗邻的日本三陆近海北部1968年发生了里氏7.9级的“十胜近海地震”,强烈的摇晃和海啸给北海道和东北地区造成了灾害。

该地区被认为以不到100年为周期发生接近里氏8级的地震,研究小组的海洋机构研究员(固体地球物理学)饭沼卓史认为:“(震后余滑)可能会使三陆近海北部的地震提前4年左右发生。”

据了解,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在陆地与海洋板块交接的日本海沟。虽然曾有通过观测陆地上的地壳变动分析震后余滑的研究,但研究小组增加了海底地壳变动数据和小规模的地震观测记录等,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

据悉,震源区域南侧的日本茨城县近海也发生震后余滑,但由于数据不足尚未清楚对周边的影响。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