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气象厅解除海啸警报 福岛强震已致10人受伤

2016年11月22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气象厅在该国22日发生推测震级为里氏7.4级的地震后发布了海啸警报,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1点前,日本各地的警报已全部解除。因此次地震而受伤的民众已达10人。

当地时间22日清晨5点59分左右,日本福岛、茨城和栃木三县发生震度5弱(日本标准)的地震。据日本气象厅消息,震中位于福岛县近海,震源深度约为25公里。推测震级为里氏7.4级。

据分析,此次地震为东日本大地震的余震,也是2014年7月12日以来首次发生里氏7.0级以上强震。截至当地时间上午8点,青森、岩手、宫城和福岛各县向沿海部分地区的居民发出了疏散指示。还有地方设立了安置点。

据各家电力公司及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称,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乏燃料池冷却设备一度停止。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并非放射性物质泄漏或燃料温度上升”。

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新的异常。青森县东通村的东通核电站、宫城县女川核电站以及停运的茨城县东海村的东海第二核电站也未发现异常。

据日本消防部门透露,福岛县内有多人受伤,其中福岛市一处老年人设施因玻璃被震碎,部分入住者脚部受伤。

据福岛县警方称,当地时间早上6点15分左右,该县磐城市锦町的石油工厂发生火灾,约25分钟后被扑灭。无人受伤。

日本政府22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内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官邸对策室。日本防卫省为确认地震受灾情况,派出了自卫队战斗机及直升机。日本警察厅也设立了由警备局长带领的灾害警备总部。另据各JR公司称,日本东北、上越、北陆和东海道等新干线一度停运。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