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来京宣传《你的名字。》 感慨中国观众懂自己

聂宽冕

2016年11月23日14:5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新海诚坦言面对中国观众很紧张

11月21日,电影《你的名字。》在京举行中国首映礼,导演新海诚于中午抵京后,便匆匆赶到首映礼现场。恰逢当天下了北京第一场雪,新海诚表示非常幸运。除了导演本人现身外,徐峥、陶虹夫妇、苏有朋、周笔畅、张译、马伯庸等嘉宾,以及张一白、杨树鹏、赵天宇、卢正雨等导演,还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和张春、《十万个冷笑话》的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夫妇等知名动画人,也到场为影片助力。次日,新海诚又现身中国传媒大学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并分享了自己从事动画电影制作以来的心路历程。谈到此次来中国宣传的感受,他表示“今天有这么多人来捧场,我感觉非常的幸福”。

首映:《你的名字。》点映获明星好评

《你的名字。》已确定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上映,而影片在已上映地区均取得亮眼成绩。目前,《你的名字。》在日取得年度票房榜总冠军的成绩,在台湾地区破日本电影在台票房纪录,在香港地区取得首周开画冠军,并登上香港电影十大推介第一位。这部现象级动画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关注,不知影片12月2日在中国上映后,是否会再造票房奇迹。

虽然影片还未在中国开画,但首次来京出席首映礼的新海诚心情大好,在红毯上表示:“有这么多人来捧场,我感觉非常的幸福。虽然北京非常冷,但是我觉得非常舒服,特别是赶上第一场雪,我觉得特别幸运。”

在映后见面会上,新海诚表示第一次面对中国的观众,非常紧张。徐峥直言:“其实完全不用紧张,我觉得中国的观众在看这部电影时不会有任何障碍。能够回归到这样唯美的二维画面,真的是一种很难得的享受,恨不得可以暂停,把每一个画面停下来,仔仔细细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全部看一遍。”徐峥还特意跟主办方要求把影厅的灯光调亮,想看得更过瘾。陶虹补充道:“灯亮起来以后,这一排人交流的第一句话就是画得真仔细,都忘了这是动画片了!”

另外,演员张译甚至直接向新海诚导演约片:“如果您有转做真人导演的计划,欢迎您来找我。”导演张一白还在现场首次透露,自己执导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最后一个男女主角相遇的镜头,是向新海诚前作《秒速五厘米》致敬。

◆发布会:新海诚感慨中国观众懂自己

昨天,《你的名字。》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电影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初次见面”,这也是新海诚第一次与中国的学生影迷面对面畅聊新电影。

为了表达对他的欢迎,昨天的发布会上播放了一支中国影迷制作的短片。片中的影迷们纷纷表达了对新海诚的喜爱,和对《你的名字。》上映的热切期盼。新海诚看完之后表示十分惊喜,“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北京,但是没想到中国观众这么了解自己,甚至感觉比一些日本观众还要了解。”

现场更有一位动画专业的学生,称自己十分喜爱新海诚,看了《言叶之庭》之后模仿男主角特意学习了制作鞋子。新海诚被他的诚意所打动,亲手在他制作的鞋子上签了名,还打趣道:“明明是学动画,居然还会做鞋。”

除了热情的粉丝,现场还来了许多业内人士,《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和张春都上了舞台,并亲自准备了礼物送给新海诚,表示对他的欢迎。梁旋和张春更是表示:“明年春天我们一定会去东京拜访新海诚老师,向他好好学习。”

发布会上,新海诚还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一起在各自的“手”上现场挥毫题字“1202,一起看吧”。据悉,“手”也是电影中的一个重要线索。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