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村民自办展览 揭露侵华日军荣字1644细菌部队罪行

李润文

2016年12月13日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浙江村民自办展览 揭露侵华日军荣字1644细菌部队罪行

村民自办“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专题图片展”

78岁的浙江义乌市崇山村村民王基旭祖孙三代自费筹办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专题图片展”自今年9月3日正式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11日,爹死了,全身发黑,娘哭着不让我们靠近,村口的大壮把爹用草席包起来,抬到空地上烧掉了。 20日,我听着娘的呻吟声一点点平静下去,终于安静了,下午我们的邻居们把娘也抬去烧了。23日,姐姐在床上安静地躺了许多天,我已经没有力气去看看她怎么样了。”

1942年10月,侵华日军在崇山村实施细菌战,鼠疫肆虐,全村1200余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死亡408人。这是村民日记记录的当年惨状。

作为日军侵华细菌战的受害者,王基旭是状告日本原告团成员之一。2007年8月10日,日本东京最高法院就侵华日军细菌战国家赔偿诉讼案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败诉后,王基旭和几位村民一起,一户一户走访调查细菌战受害者,收集图片、实物等证据,积累资料,筹建“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

王基旭把自家老祠堂当作展厅,自任“展厅管理员”。他说:“要让后代记住屈辱的历史。”

1942年,他的姑妈、奶奶先后染上鼠疫,姑妈很快就死了,奶奶被日本鬼子剖开了肚皮,挖掉了五脏六腑。

1940年至1942年9月初,侵华日军在浙江金华、衢州一带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作恶者并不是臭名昭著的731部队,而是设在南京的荣字1644部队。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