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再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马学玲

2016年12月13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民间再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目前我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只要不懈努力,相信最终能让日本政府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

12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近日,该联合会已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向被日军杀害的南京30万亡灵谢罪,向二战期间被日军屠杀的所有中国人谢罪,为因日本入侵中国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谢罪。

明天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9年前,日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人死于日军屠刀之下。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两年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就曾通过时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首次要求日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不过,日本方面迄今并无表示。

“明年就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了,但遗憾的是,南京大屠杀遗址尚未入列世界文化遗产。”

此前2015年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童增以奥斯威辛集中营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例指出,当时纳粹在西德也不承认战争罪行,后来由于反战人士的坚持,通过立法等手段,经过二十几年的斗争,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他说,“从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目前我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只要不懈努力,相信最终能让日本政府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