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温泉外交”难融日俄领土纠葛坚冰

关健斌

2016年12月14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安倍“温泉外交”难融日俄领土纠葛坚冰

日前,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通过互联网宣布,日方打算再赠送一条秋田犬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之前赠送的秋田犬“梦”配个对儿,但被俄方拒绝。有网民在网上留言称:“对强者摇尾巴,真丢人!”普京的访日之行还未动身,俄日之间就出了种种不和谐的小插曲。

日本官方12月8日正式对外宣布,普京将于12月15日~16日访问日本。这将是普京第六次访日,也是普京第四次以俄罗斯总统身份访日。同时,这也将是安倍自2006年以来第十六次以日本首相的身份会见普京。据悉,为了能在自己的故乡山口县长门市好好款待远道而来的贵宾,安倍煞费苦心、精心设计。他在G20利马峰会期间向普京透露:“我准备在有温泉的日本传统旅馆里接待你。次日,我们将去东京,讨论经济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这次接待普京到访是安倍“秋季外交”的重中之重。早在2013年年初,俄日之间就对普京2014年秋季访日达成过一致,但乌克兰危机打乱了安倍的“小棋局”,普京的访日之旅因日本“必须与美欧在对俄制裁上保持步调一致”而被一推再推。有意思的是,安倍在这个问题上似乎表现得比普京更上心、更着急。为了尽早促成普京此访,安倍不顾奥巴马“时机尚不成熟”的提醒,今年以来3次会见普京,才终于让普京的日本之行“千呼万唤始出来”。

普京此次访日之所以如此费尽周折,恰恰反映出俄日关系的非独立性——俄日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从属于俄美关系。日本在发展对俄关系时总难跳出“两难困境”:俄美关系好时,俄罗斯没必要搭理日本,日本想方设法贴靠俄罗斯也不大靠得上;俄美关系不好时,俄罗斯有兴趣与日本发展关系了,日本却又不得不看美国人的脸色行事,“蹑手蹑脚”。据日本媒体披露,美国政府曾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就普京访日一事向日本提出反对意见。消息人士称,美方担心日方给予普京的“礼遇”,会传递出七国集团内部“不团结”的信号。但日方以“追求国家利益”为由,没有采纳这一建议。

可见,即便在俄美之间饱受“夹板气”,安倍仍希望顶着美国的压力锲而不舍地推动日俄关系艰难前行。安倍心里的盘算是,要想对抗中国,日本不能仅仅依赖美国,还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想方设法在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打入楔子,为日本赢得更大的活动空间和回旋余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