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即将举行 安倍讲话暗示形势严峻

徐超

2016年12月14日08:5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即将举行 安倍讲话暗示形势严峻

资料图:安倍与普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会见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原岛民团体时谈及即将举行的日俄首脑会晤,声称“下决心在我这一代”为日俄领土问题画上句号。尽管安倍的讲话“决心”满满,但一些日本媒体已经从中听出安倍对此次首脑会晤的悲观预期。

【空谈“决心”】

安倍当天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了“千岛齿舞诸岛居住者联盟”成员。会晤期间,这一团体的理事长胁纪美夫向安倍递交了一封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信函,称在信函中向俄方表达了自由回到北方四岛故地的愿望。

胁纪美夫说,大约1.7万北方四岛日裔原岛民中,如今只有大约6000人健在;截至今年3月,这些人的平均年龄是81.3岁。“我们对12月15日的峰会抱有很大期望”。

对此,安倍向胁纪美夫表达了“尽最大努力”的“决心”,称将“怀着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画上句号的决心迎接首脑会晤”。

“我相信,你非常希望看到(领土问题)在你有生之年得到解决,”安倍说,“我会尽最大努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哪怕是一小步的进展。”

一些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还在会谈中强调,日俄迄今一直因领土问题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暗示此次会晤让俄方作出任何重大妥协都存在不小难度。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